浙江新闻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主页 > 浙江新闻在线 > 资讯 > 正文
与改革同频 与时代同行 一汽-大众成立30周年
2021-03-01 10:39:47来源:阅读:-

2021年2月6日,在处处洋溢着春节的喜庆氛围之时,一汽-大众迎来30岁生日。这是一汽-大众成长历程中极具里程碑意义的时刻,也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进程中的非凡印记。作为我国第一个按经济规模起步建设的现代化乘用车企业,一汽-大众肩承中国汽车产业开拓者使命,30年来坚守初心,砥砺奋进,以令人瞩目的发展成果向时代交出优异答卷。

合资合作30载,感恩成长路上的同行者

1991年成立至今,一汽-大众已走过半个甲子。回溯过往,作为中国汽车合资企业的先行者,一汽-大众30年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方的支持与信赖。



1990年11月20日,中国一汽和德国大众15万辆合资项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签约

当时,全国汽车产销量不到100万辆,一汽-大众以15万辆合资项目起步,堪称首开先河。前行路上无章可循,阻力重重。然而,得益于各级政府的关爱和支持,中德双方股东的精诚合作,中外员工的携手共进,供应商、经销商等合作伙伴的共创共赢,一汽-大众攻坚克难,于改革开放的激荡时代,开启了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的崭新篇章。

聚势创新30载,稳居汽车行业领军者

一汽-大众成长的30年,是中国持续改革开放的缩影。与改革同频,与时代共振,一汽-大众聚势谋远,守正创新,蹄疾步稳,实现了从开拓者到引领者的蜕变。

1991年12月5日,一汽-大众第一辆捷达A2轿车在一汽轿车厂组装下线

从最初的1个品牌1款捷达轿车,到现在拥有大众、奥迪、捷达三大品牌30余款车型的庞大矩阵;从年产不足万辆,到现在最高日产量破万辆,连续三年产销量突破200万辆,一汽-大众以一款款引领时代潮流和技术趋势的高品质产品,圆了国人的汽车梦,累计收获超过2000万用户的信赖。

一汽-大众三大品牌产品矩阵

30年来,一汽-大众不仅实现了自身的跨越式发展,也为中国汽车产业树立了优秀企业的样板。零部件国产化率与供应商水平的提高,带动了我国汽车工业装备制造水平的进步;“全员全过程”质保体系,带动整个行业质量意识的提升;强大的人力资源体系,培养了大量行业顶尖的技术和管理人才,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保障。此外,一汽-大众还辐射创造上下游产业链近50万个工作岗位,为区域经济的繁荣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面向未来30载,勇当转型升级推动者

近年来,能源、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均在发生深刻变革,新四化浪潮开始席卷汽车产业,一汽-大众展现行业领军者风范,再次成为转型升级的先锋。2017年,一汽-大众发布“2025战略”,将电动化和数字化转型上升至企业发展战略高度。

一汽-大众佛山华南基地MEB智慧工厂

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一汽-大众持续推进落实“2025战略”。2020年,在电动化、数字化转型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为汽车产业“新四化”变革提供了样板力量。电动化方面,一汽-大众大众和奥迪的双品牌电动化战略已经落地,基于MLB evo平台打造的C级豪华纯电SUV--奥迪e-tron去年9月在长春基地顺利下线;佛山华南 MEB智慧工厂投产,首款基于全新MEB平台打造的ID.4 CROZZ也于今年1月开启预售,一汽-大众正式跨入电动化的新纪元。同时,一汽-大众在数字化转型方面也取得显著成果。在产品数字化领域,通过与斑马网络、腾讯等互联网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为用户带来了更具未来感的智能汽车新体验。在管理数字化方面,一汽-大众生产、采购、财务、销售等全体系均实现了数字化迭代。通过积极创变,一汽-大众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拓宽了发展路径,提供了价值借鉴。

三十而立、再启新局、深耕基础、守正创新。面向下一个30年,一汽-大众将在不断夯实体系实力的基础上,坚定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为始终保持领先身位蓄势储备,持续为用户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为推动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推荐阅读:大洋热线

版权和免责申明

浙江新闻在线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