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闻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主页 > 浙江新闻在线 > 汽车 > 正文
《情深深雨濛濛》里的陆振华原型是四川军阀杨森,王雪琴是蔡文娜
2020-01-13 15:28:52来源:阅读:1

艺术来源于现实并高于现实,小说中的很多故事情节也是取自真实的历史故事。

《情深深雨濛濛》里的陆振华原型是四川军阀杨森,王雪琴是蔡文娜


《情深深雨濛濛》里的陆振华、萍萍、傅文佩、王雪琴都是有历史原型的。飞哥下面为您解析:

琼瑶的小说《烟雨濛濛》被拍成的电视剧,其实有两个版本,一个是1965年版的《烟雨濛濛》,一个是2001年版的《情深深雨濛濛》,为了迎合大陆观众的口味,2001年版的《情深深雨濛濛》把原著中的时代背景从1960年代的台湾移到了民国时期的上海。

那么《烟雨濛濛》中著名的大军阀“黑豹子”陆振华有没有原型呢?有!他不是东北军阀张作霖,更不是张学良,而是四川军阀杨森。

为什么不是张作霖?因为张作霖除了“东北”这个地名跟陆振华相似以外,其他没有任何相似之处。

《情深深雨濛濛》里的陆振华原型是四川军阀杨森,王雪琴是蔡文娜


一、黑豹子陆振华是四川军阀杨森

1、传奇色彩:中国近现代史上有很多军阀,四川军阀杨森最具传奇色彩,经历了辛亥革命、护国战争、抗日战争等历史时期,后随蒋介石迁居台湾,1977年以94岁的高龄病逝于台北。

其传奇经历与陆振华特别相似,陆振华也是崛起于清末,经历了辛亥革命、军阀混战和抗日战争,最后迁居台湾,1960年代病逝于台北。(注:2001版《情深深雨濛濛》有所改编)

《情深深雨濛濛》里的陆振华原型是四川军阀杨森,王雪琴是蔡文娜


杨森画像

2、老婆多,风流成性:杨森有12个老婆,其中1个原配,1个续弦,10房姨太太;陆振华10个老婆,其中1个是青梅竹马萍萍,另外9个都是姨太太。

于是有读者说,飞哥你又胡扯了,近代史上跟老蒋去台湾的军官多了去了,三妻四妾的军官更比比皆是,凭什么认为陆振华的原型就是杨森。再看:

二、萍萍的原型就是杨森的结发妻子张氏。

杨森为什么娶那么多老婆?有人说有钱呗,有钱的人多了去了,也没见几个人像集邮票似的娶那么多姨太太,但凡有这样爱好的人,除了风流成性以外,必然是心理有过创伤。

杨森与结发妻子张氏,感情甚笃,张氏也非常贤惠,体贴公公婆婆,里里外外打理的井井有条,但是红颜薄命,杨森20岁那年,张氏就暴病身亡了,杨森当时正在报考四川陆军速成学堂,青年丧妻,杨森悲痛欲绝,从此心理有了那么一点小小的创伤,希望寻求一种“补偿”机制,走上了疯狂娶老婆的道路,而且是见一个爱一个,一共娶了10房姨太太。

这一点是不是很像陆振华?陆振华喜欢萍萍,萍萍也喜欢他,可惜天意弄人,还没结婚,萍萍就殉情了,陆振华悲痛欲绝,从此开始走上了疯狂娶老婆的道路,见一个爱一个,而且时间都不长,喜新厌旧,一共娶了9房姨太太,注意,他后来娶得都是姨太太,没有给妻子的名分,因为妻子的那个位置是萍萍的。

三、傅文佩的原型是田衡秋

田衡秋是大家闺秀,出身于书香门第,有一年,杨森率部进驻四川阆中市,在大街上与田衡秋迎面相遇,觉得此女子长得非常好看,于是骑马尾随,弄清了田衡秋的家庭住址,于是派手下前去说媒,当时田衡秋已经许配给人家了,有了婚约了,而且田衡秋家是当地的富贵人家,她根本不愿意做小妾,杨森说:“不行,我看上的女人一定要得到”。杨森利用军阀的势力采取软硬兼施的手段对田衡秋的父亲施加压力,田父还被气死了,田衡秋无奈被迫嫁给杨森做了四姨太。

《情深深雨濛濛》里的陆振华原型是四川军阀杨森,王雪琴是蔡文娜


左一田衡秋

《情深深雨濛濛》里的陆振华是不是也是这样把傅文佩娶回家的?

四、九姨太王雪琴原型是蔡文娜

《情深深雨濛濛》里的陆振华原型是四川军阀杨森,王雪琴是蔡文娜


王雪琴是陆振华的九姨太,蔡文娜也是杨森的九姨太,连排行都是一样的。更重要的是蔡文娜的经历与王雪琴非常相似。

蔡文娜是杨森众多姨太太当中最美艳的,注意是美艳,美艳和漂亮还是有区别的,田衡秋属于带点气质的漂亮,蔡文娜则是美艳。

蔡文娜的父亲为了贪图富贵,对杨府的说媒连忙答应了下来,把自己心爱的女儿送给大军阀当老婆,还大言不惭的说:“红粉赠佳人,美女配英雄,虽然是九姨太,但大小也是军长太太。”这一点是不是跟王雪琴的养父是一样一样的。

蔡文娜娶回家以后,杨森百般宠爱,但不幸的事情发生了,蔡文娜觉得自己需要上学,接受新式教育,杨森觉得这样也挺好,身边有一个接受过新式教育的小老婆,以后在各种“外交”场合,蔡文娜也能给自己装点装点门面,于是就同意了。

蔡文娜接受了新式教育,追求婚姻自由、反抗封建礼教的思想就萌芽了,再加上她当时在学校里还是是“校花”,有很多的追求者,于是就和一位姓吕的同学好上了,蔡文娜决定和杨森离婚,杨森能同意嘛,非常愤怒,枪毙了蔡文娜,还到处抓姓吕的这位年轻人,幸好他逃到国外去了,杨森没逮到他,不然也会被枪毙。

傅文佩的故事与历史原型倒是没有什么出入,王雪琴的故事被稍微改编了一下,增加了小说的戏剧性,但基本的轮廓还在,所以王雪琴与蔡文娜非常的像。

杨森对自己的老婆实行军事化管理,动不动就用鞭子打人,有时还拿手枪威胁,所以个个都怕他。陆振华也是这样。

琼瑶怎么知道杨森的故事?因为琼瑶从小就是在四川长大的,1938年出生于四川成都,杨森也居住在成都,所以琼瑶小时候听过四川军阀杨森的故事。后来琼瑶到了台湾,杨森也到了台湾,杨森的好几房姨太太生的子女都居住台湾,这些子女同父异母,经常会因为各种感情问题吵架,闹矛盾,琼瑶在台北也听说过这些故事。

《情深深雨濛濛》里的陆振华原型是四川军阀杨森,王雪琴是蔡文娜


杨森公馆,在今四川岳池县

那有人说,琼瑶这不是抄袭吗?注意,改编历史故事不叫做抄袭,例如《芈月传》、《汉武大帝》都是根据历史文献改编的,不算抄袭,但如果你直接改编了人家的小说,那就叫做抄袭。比如《宫锁连城》把琼瑶的《梅花烙》稍微改编了一下,年代什么都换了,但故事梗概还是《梅花烙》,于是就可以判定为抄袭。


推荐阅读:叶紫网

版权和免责申明

浙江新闻在线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