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闻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主页 > 浙江新闻在线 > 企业 > 正文
独家对话崔宝秋:小米有多少技术,用户不了解!
2021-03-04 09:58:14来源:阅读:-


独家对话崔宝秋:小米有多少技术,用户不了解

独家对话崔宝秋:小米有多少技术,用户不了解

智东西(公众号:zhidxcom)
文|漠影

2019临近尾声,这一年,手机厂商的市场“蛋糕”越来越向头部玩家聚拢。5G和AI成为重塑行业格局的两把利刃,让手机厂商们不得不迈进拼“硬核技术”的角斗场。

“华米OV”四大玩家在今年都很热闹,从地表最强手机芯片、到合研芯片、屏下指纹、一亿像素相机等等,不一而足。小米是否“真”有技术,也是被用户、业界争论比较多的话题。最近,我们有机会同小米集团副总裁、技术委员会主席,崔宝秋博士进行了一次深度交流。

崔宝秋是小米创始人雷军的武汉大学同学,7年多前,在雷军的感召下,从LinkedIn离开,加入小米集团,创立并管理小米人工智能与云平台团队,直到如今成为小米内部最高级别的技术负责人。同这位低调的技术负责人见面首先话题就外界对小米的技术不够了解展开。

崔宝秋说,“用户不了解,行业也不了解,不了解造成了不理解。”

在小米公司创办将近10年,崔宝秋加入7年多这样的一个时间节点,透过崔宝秋的讲述和同他的探讨,或许可以看到小米对待技术研发、现有技术根基,有更全面的认识。

独家对话崔宝秋:小米有多少技术,用户不了解

一、外界不了解的小米做了什么?

在落成不久位于西二旗中路的小米科技园A座的办公室里,我们见到了崔宝秋博士本尊。他刚刚结束一场面向媒体的小范围技术分享,应邀与我们进行了这次对话。

“小米做了很多技术,AI、大数据、云计算,尤其是开源领域。但一般用户对小米的印象就是智能手机、硬件产品。很多学术界、技术界的人也不了解小米背后所包含的技术,在跟很多高校老师聊天的时候,他们都不知道小米在做NLP、在做视觉、做知识图谱等技术。大量优秀的硕士生博士生毕业找工作,都不知道小米其实在做AI,其实我们是非常需要这样的人才的”,话匣子由此打开。

随后他便提到了我们前面所说的话,“用户不了解,行业也不了解,不了解造成了不理解。因此我们要加强与行业、媒体、高校的沟通交流,加强与政府的合作”。

小米目前面临的问题也许是消费产品企业的一个通病,小米是否需要释放一个技术大招来改变公众认知?崔宝秋的看法是,虽然小米需要对外沟通和展示,但小米不会刻意去打造一个技术事件或新词。“有人说谷歌的围棋AI就是一个很好的公关事件,但小米不会那样做,那不符合小米的风格。低调、务实、踏踏实实做产品是小米的标签,能够更加自然的对外沟通是最好的”,崔宝秋说。

小米的一些技术研发路径是走过了从合作到全部自研的发展之路的。早在2017年,我们能看到,雷军曾与时任百度COO陆奇一同站台宣布的在物联网(IoT)与人工智能(AI)领域合作。

当时小米与百度的合作是双向的,百度希望让自己的技术赋能更多的行业,而小米当时也有强烈的技术合作诉求。

“2017年那会儿,小米的AI技术还不够强,但是市场不等人,产品不等人,用户的需求已经摆在那里,所以小米以一种开放的态度,部分采用第三方的技术,实现产品的快速落地,小米希望与AI技术巨头合作”,回顾那段合作经历,崔宝秋如是说道。

随后他总结小米当前的技术基石时,有了今非昔比之感。“在今天,小米已经实现了关键技术全部自研。点面结合,围绕小米的核心产品打造核心能力。AI领域非常大,小米没法做到面面俱到,但是比如像语音、自然语言搜索、大数据、知识图谱等领域小米做了大量的积累,小爱同学的技术已经实现全自研。再比如相机上的一些算法,其实是秒杀级别的。小米申请的AI专利数,在全球排第11名。申请数量有684件,排在阿里巴巴后面,在华为前面。我们就像中国发展一样,早期一穷二白,后来慢慢地屹立于世界之林。”

独家对话崔宝秋:小米有多少技术,用户不了解

二、什么技术小米做,什么不做?

技术无止境,对于每一家消费电子公司来说,都需要构筑自己的技术壁垒,也需要产业的力量来打造最合适的产品。

对小米如何平衡自主研发与三方合作,崔宝秋说这也是他长久以来思考的问题。关键点就在明确什么是必须做的,什么是可以合作的。

对此,崔宝秋归纳为,必须自己做的一方面是小米的核心竞争力,核心产品和核心技术,比如相机的各类自研算法。另一方面是可以结合小米用户,结合小米大数据,可以迅速完成的。小米可以做到差异化,取得领先优势的一些技术,比如小爱音箱采用的一些声学技术。

可以合作的就是通用AI技术,这些技术非常成熟,差异化比较小,已经成为AI领域的“水和电”了,比如人脸识别、云服务、存储、虚拟、计算、带宽等。

在研发团队部署上,小米团队集中在国内,目前国内的研发人员数量已经达到1万以上。海外市场在不同国家,如美国、日本、韩国等地也在招聘。

问到工作重心是否还是落地产品时,崔宝秋说,产品部门今年一定也是有落地的压力的,但从一个更广阔的角度来讲,也要有未来的预见。今年落地的和未来的都要有,长期和短期都要有,要平衡一下。

三、小米怎样在技术上投资未来?

最近两年,小米越来越注重对产业链技术公司的投资,如晶晨股份、乐鑫科技以及方邦电子等芯片、高端材料技术公司。从小米生态链构筑一片产品“竹林”,到产业链技术投资是否也会构筑一条技术之源?

小米在产业链上的投资,会对技术体系有怎样的作用,崔宝秋没有细谈,但是他很肯定,小米在产业链的投资至关重要,也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耳机降噪技术上的应用就会有很大帮助。

当我们把视野拉远到五到十年或者更长远的长度,小米未来技术层面的投资考虑又是怎样的,崔宝秋说,一方面,会继续在AI技术上大力投入,注重人才的培养,打造核心产品和核心技术。另一方面,会继续完善小米生态。“在AIoT领域,我们还会有新的产品推出”,在这个问题的最后,他留了个悬念。

谈到国际巨头的技术发展水平,崔宝秋的观点是,不会低估任何一家国际企业的创新能力,它们都有着优秀的技术人才,他们有任何特别亮眼的技术突破,都不用大惊小怪。但是我们中国企业在相机领域做的还是比较领先的,因为小米了解用户的需求,所以在用户的关键需求点上,小米是非常死磕的,比如相机的超级夜景、超高分辨率、背景虚化、魔法换天,我们是一个一个点去死磕,我们知道用户要什么。

无论是苹果还是三星、华为,这些深谙技术布局之道的巨头,往往会提前5年、10年做好技术铺垫,等待市场机会的到来,在技术预研方面,崔宝秋总结为三种,一种是对3~5年内不可知的一些技术的探索性预言,这个比较重要,也会跟高校合作,探索无边界。第二种是对未来1~3年可能会用到的技术进行预言,知道要做什么,要提前布局的技术。最后就是当下需要直接落地的。

为此,崔宝秋所领导的小米集团技术委员会主要职责是推动判断技术发展的方向,让技术研发和产品研发分开、异步,提前布局技术。“如果要打造核心技术,就必须提前立项,开始做,等到成熟就可以落地到产品。为什么小米AI实验室是“Lab”,就是他的探索性,实验性会多一些”,崔宝秋说。

谈到在芯片方面的投入,崔宝秋说小米更多希望通过合作的形式。

四、“小爱同学”的角色是什么?

根据Canalys最近公布的全球智能音箱市场数据,2019年三季度,全球智能音箱销量达2860万台,按照智东西与多位业内产业人士的交流,2019年市场数据超过亿台是极有可能的。

独家对话崔宝秋:小米有多少技术,用户不了解

同样是在Q3的市场数据中,小米总销量为340万台,占比12%,位列第五,但其实除了亚马逊以36.6%的市场份额,单季度出货量超过千万台霸榜,后面四个玩家的差距其实很小。

在智能音箱这个品类,亚马逊的后颈也很足,亚马逊今年的硬件发布会上,单Echo系列产品就有8款不同形态的产品。对于小米来说,智能音箱“小爱同学”的产品形态、品类也在不断扩展和丰富,同时是小米AI技术的核心载体。

对于小爱同学的定位,崔宝秋说,今天小米围绕小爱同学要打造的产品,想法和理念是不输于亚马逊的。因为它整体是超不出多模自然交互的。今天小爱同学还被理解为是一个语音智能助理,这只是狭义的“小爱”,而广义的“小爱”,代表了小米的AI能力,集合了各种各样的体感交互,能听到、看到、感觉到。通过各种传感器,多设备联动,成为一个“Muti-Agent”,懂用户,理解用户。

结语:小米7年意味着什么?

独家对话崔宝秋:小米有多少技术,用户不了解

▲新落成投用不久的小米科技园

崔宝秋谦逊、低调,是小米高层里极少向外界曝光的代表;但时间过的很快,如今,他已在小米走过了一个人生七年。​

谈到这段工作,崔宝秋说,这对我来说首先是非常兴奋的一段经历,这是我最喜欢的工作,在小米大的生态平台上,一直在做最喜欢的事情,而且可以为公司做一些贡献。尤其是我今天的角色,是我最喜欢的工作。目前技术委对小米的作用也是至关重要的,热爱让我从来没有觉得辛苦。

“我与雷总是大学同学,在美国期间也对小米的动作很了解。2011年,小米发布了第一款手机,雷总带着手机来硅谷跟我聊天,他提到小米是一家移动互联网公司,这让我下决心加入小米,因为跟我之前想做的事情高度吻合。移动互联网和中国市场是我非常看好的两点”,崔宝秋这样简明扼要地总结了那段跟雷军入伙的经历。

感谢阅读。点击关注上船,带你浪在科技前沿~

推荐阅读:红妆女性网

版权和免责申明

浙江新闻在线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