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闻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主页 > 浙江新闻在线 > 企业 > 正文
回顾锤子科技鸟巢发布会:理解万岁,但锤粉要心疼了!
2021-02-27 15:32:49来源:阅读:-

回顾锤子科技鸟巢发布会:理解万岁,但锤粉要心疼了

文/张帆Fred 亿欧智库总监

2013年3月27日,罗永浩在发布Smartisan OS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基于Android深度定制)的大会上,出现了几次比较大的现场演示bug。但凭借其优秀的UI设计和人性化的交互体验,以及罗永浩对一定人群的强大影响力,Smartisan OS还是收获了属于它的一众拥趸,伴随锤子科技从T1、T2、M1、M1L、坚果、坚果pro、坚果pro2、坚果3一直走到R1时代。

2018年5月15日,当锤子科技的发布会第一次走进全世界最好的体育场——鸟巢,相似的场景再次发生,老罗在现场演示核心产品“坚果TNT工作站”时,频频出现小失误。

回顾锤子科技鸟巢发布会:理解万岁,但锤粉要心疼了

(这可能是罗永浩流汗最多的一次发布会)

此次定义为Revolution(革命)的产品发布会预热期间,按照罗永浩的说法,可以碾压iOS、灭掉Windows和Office,吊足了粉丝和看客的胃口。那么,这一次的产品,还能像过去的Smartisan OS和各个系列的手机产品一样,在不完美的亮相后跌跌撞撞成长起来吗?

回顾锤子科技鸟巢发布会:理解万岁,但锤粉要心疼了

坚果R1仍然是一部值得推崇的安卓机

此次鸟巢发布会上,锤子科技首先发布了自己的最新旗舰机——坚果R1。

出于品牌统一性的考虑,锤子科技未来手机产品线会统一使用“坚果”作为品牌名称,开始避免使用“锤子”这样在某些地方语境中有歧义的名词。

和坚果pro2类似,坚果R1使用了正面Face++人脸识别解锁和背面与logo融合的指纹解锁,更进一步的是全面屏变得更全面了,但没有iPhone和一众跟进者的“大刘海”,仅留了个“小刘海”。白色R1更被罗永浩称为“全球最好看的白色手机”。

回顾锤子科技鸟巢发布会:理解万岁,但锤粉要心疼了

之所以称坚果R1是一部值得推崇的安卓机,主要还是在于其一流的工业设计和Smartisan OS的易用性——包括友好度和创新交互功能(Big Bang, One Step, Idea Pills);此外,R1也具备作为旗舰机型的一系列进阶特征:骁龙845处理器、加入Force Touch功能的更出色的屏幕、前置2400万像素的摄像头、后置SONY双摄及旗舰传感器、可选最大闪存高达1TB等等;此外,搭载定制AI智能降噪算法的定制智能降噪芯片也是R1的一个亮点。

售价方面,最低配6GB内存+64GB存储版本为3499元,最高配的8GB内存+1TB存储版本则高达8848元(有种电视购物的既视感)。

重磅产品坚果TNT——产品低于预期,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

根据此次发布会前的预热介绍和现场发布会实际占用的时间来看,此次发布会真正的主角,是坚果TNT——这一被老罗称为“重新定义下一个十年的个人电脑”(售价9999元,搭配坚果R1共计需要至少13348元)。

回顾锤子科技鸟巢发布会:理解万岁,但锤粉要心疼了

上文提到,老罗此次发布会上出现了很多现场演示失误,虽然更多的是演示bug而非产品bug,但语音识别和Office软件的稳定性势必会受到一定程度上的质疑,这个“TNT工作站”产品将面对的困难局面,相信绝不会亚于5年前的Smartisan OS。

首先,罗永浩提及的Crystal Ball(智能预测和预处理功能)和Poker Dealer(加快搜索和多任务处理效率)功能在一定程度上确实能够提高交互效率;但本质上这两个功能和手机端的Big Bang、One Step类似,更像是微创新而非所谓的“革命性创新”,可以说解决的不是核心痛点,而更像是在满足小众需求;老罗所谓的脱离“微创新”的时代,开展“次世代”的交互方式似乎并没有得到足够的认可。

其次,语音加手势的交互思路,是一个好的思路,但其实并不新鲜,并且很多场景下语音交互是大大受限的,例如在办公室、咖啡厅,很难想象一个人边讲话边工作;再者很多具体工作的操作,要转化成为自然语言命令,其实对使用者的语音指令熟悉程度是有较高要求的,有一定的学习成本。

当然,未来的交互体验一定是极尽丰富的,语音、触控、压力、手势甚至是眼动、思维都有可能成为交互方式体系中的一个具体方式(笔者曾在文章《人类的下一代计算平台》中阐述过),因而在语音交互上的进一步探索一定是有意义的,这点需要肯定。

即时通讯Bullet Messenger是亮点

老罗在发布会上还着重介绍了一款即时通讯产品——Bullet Messenger,或叫做子弹短信,意为极其迅速的发送信息给联系人

回顾锤子科技鸟巢发布会:理解万岁,但锤粉要心疼了

该应用可能成为亮点的原因在于:不需要接收方安装应用即可发送、语音交互、同时发送文本信息和语音信息、支持iOS和Android其他手机安装等;结合上述Poker Dealer功能还能实现快速信息回复、批量同步发送信息给多人、建立群组等功能,不日可在锤子科技论坛申请内测。

目前猜测Bullet Messenger实现接收方未安装应用也能接受信息的原理,类似于当年飞信的原理,即可在app内发送给好友手机短信息。

牛皮吹大了

事实上,笔者认为,这一次的“革命性”产品,确实没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革命,毕竟锤科作为小厂商,新技术的把握能力、供应链的管理和谈判能力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本来通过一系列的交互设计,打造一个新的桌面计算平台和新的生产、交互方式(语音+触控),还是一系列不错的体验优化的尝试,未来或许也还能给其他软硬件厂商和从业者以启发。无奈“碾压iOS和Windows、Office”的牛皮实在吹得太大,难免受到更多人的不认可和差评。

锤粉心疼了

直播过程中,笔者通过多个渠道了解了部分锤粉对于此次发布会的看法,虽然样本量很小不具代表性,但一定程度上也能反映些许问题,以下是偏负面的意见表达:

尿不湿都准备好了,没吓尿我啊……

这个真的算不上革命性产品啦……

这是发布了个收银台产品吗……

无语了,感觉要凉……

这个主机丑到爆,用开宇宙飞船的方式把观众的智商按在地上摩擦……

一万块的平板,666……

当然,也有一些依旧力挺老罗的声音,只是内容出现了一些变化:

新系统太强了,没有一定硬件新科技,用传统技术造出了全新的交互……

其实,挺希望老罗能成的……

(演示频频失误、老罗满头大汗时)看不下去了,心疼老罗……

文章版权属北京亿欧网盟科技有限公司所有。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亿欧对观点赞同或支持。

推荐阅读:湖南信息港

版权和免责申明

浙江新闻在线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