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闻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主页 > 浙江新闻在线 > 科技 > 正文
若华为、小米、三星等品牌彻底与谷歌应用割裂,能否动摇安卓生态
2020-04-29 04:58:54来源:阅读:-

当我们谈及手机应用商店的时候,不同的品牌用户会说出不同的名字,或是华为应用商店,或是小米应用商店…… 但是当海外用户谈起手机应用商店的时候,无关品牌,只有谷歌,是的,只有谷歌。谷歌几乎垄断了中国以外的所有智能手机应用商店,谷歌地图、谷歌搜索、谷歌Mail……如果一家手机品牌脱离了谷歌应用商店,那么很大程度上意味着其智能手机产品在海外只会沦为一块板砖。

关于市场,石油大王洛克菲勒曾说过:90%还不够,我想要更多。而这句话也被看作是垄断的最好诠释,当一个企业在一个行业处于绝对垄断地位的时候,那么往往就会长生罪恶的种子,对于谷歌而言,亦是如此,尽管谷歌似乎并没有那么邪恶。但是,当面临外界非市场压力时,谷歌也不得不宣布停止对华为等厂商的软件供应,这某种意义上意味着斩断了华为智能手机的海外市场之路。

面对这种处境,华为推出了自家的应用生态系统HMS,全称为Huawei Mobile Services,是华为云服务的合集,包含华为账号、应用内支付、华为推送服务、华为云盘服务、华为广告服务、消息服务、付费下载服务、快应用等服务,并持续高额投入,并计划在今年2月24提推出旗下首款搭载HMS的智能手机荣耀V30系列,目前HMS生态吸引的开发者也从之前的91万增加到了130万,AppGallery应用商店的月活用户超过 4 亿,已经有万个APP上架。我们不去讨论HMS在欧洲是否会被用户所接受与认可,但这至少已经是一种姿态与挑战,

对于华为而言,HMS或许有些许无奈,而对于小米、OPPO、vivo来说,或许更多的是未雨绸缪。2019年8月19日,小米、OPPO、vivo三大国产手机巨头首次联手共同官宣,联合成立"互传联盟",旨在实现跨品牌一键互传,首次打通了国产手机之间的品牌壁垒。

而几乎也是同一时间,小米、OPPO、vivo联合成立了全球开发商服务联盟(GDSA),致力于为全球开发商提供一站式服务,包括内容分发,开发支持,营销运营,品牌推广和流量货币化。这些服务可帮助开发人员提高其品牌知名度,并获得大量的高质量用户和流量获利。目前服务已覆盖印度,印度尼西亚,俄罗斯和马来西亚等九个国家和地区。

毫无疑问,华为、小米、OPPO、vivo这些来自中国的智能手机超级巨头正在努力与谷歌分离,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他们都在试图寻求掰开谷歌扼在自己咽喉的无形的手。那么中国手机品牌永久性放弃谷歌应用商店会怎么样呢?我们不妨看看吧!

用时间换得市场,与谷歌正面抗衡

从前面我们可以知道,目前全球开发商服务联盟(GDSA)服务已覆盖印度,印度尼西亚,俄罗斯和马来西亚等九个国家和地区,具体说来目前支持的应用程序、免费游戏、付费游戏的地区集中在东亚与东南亚,包括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和菲律宾;欧洲地区则有俄罗斯联邦和西班牙。虽然缓慢,但一切才刚刚开始。

除了GDSA,华为也在欧洲、俄罗斯、中东等地区大力推广HMS,比如在俄罗斯投入 1000 万美元吸引当地的开发者,再比如和土耳其电信公司 Turkcell达成协议,计划销售 100 万部基于 HMS 的智能手机;再比如在荷兰开发者大会上,华为继续呼吁欧洲的开发者加入到 HMS 生态中来,意图在欧洲撕开 GMS 生态的口子。

不论是GDSA还是HMS,其都将与谷歌应用商店割裂开来,只不过一切才刚刚开始,那么随着时间的推移,如果中国智能手机巨头TOP完成所有产品的集体布局,这会意味着什么呢?或许2019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能够说明一些问题,我们以IDC的报告作为参考来简单看看。


2019年,华为智能手机出货量为亿台,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为亿台,OPPO智能手机出货量为亿台,虽然vivo没有进入全球TOP5,但是vivo的出货量仅落后于OPPO,其出货量也在1亿台以上。换句话说,中国智能手机TOP 4品牌的总出货量大约在亿台左右,要知道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也不过亿台,再加上联想、魅族、中兴等第二梯队品牌,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理论上应该在亿台以上,几乎占到了全球一半的市场份额,可谓半壁江山。

如果我们除去中国本土的出货量,也就是台,那么中国智能手机品牌海外的出货量约为亿台左右,其中华为、小米、OPPO、vivo的出货量应该在亿台左右。试想一下,如果这5亿用户中集体转向中国手机厂商提供的应用商店,那么这将对谷歌的生态应用造成沉重打击,而这只是第一步。


一旦谷歌的生态应用遭到打击,这意味着谷歌将会失去大量来自谷歌应用商店的现金流,而最关键的在于一旦这些用户集体掉头转向中国厂商的应用商店,那么谷歌将会失去这一部分用户的数据流,从而导致其在部分应用上数据受限,进而影响到整个谷歌应用生态的布局。

开发行业竞争加剧,用户、开发者受益

据估计,到2022年全球应用经济的规模将从2017年的820亿美元增长至1570亿美元,而最大的受益者毫无疑问是苹果和谷歌,原因是苹果和谷歌分别对iPhone和使用谷歌应用商店的安卓手机(实际上是中国市场以外的几乎所有安卓设备)上产生的订阅和应用内购买收入抽成30%,而对于这样的抽成比例一直让开发商颇为不满,Netflix、视频游戏生产商Epic Games和Valve等公司曾经对此多次抱怨,并试图绕过两大科技巨头的应用商店。

那么HMS、GDSA的出现意味着什么?我们可以这么想,如果HMS、GDSA想和谷歌正面抗衡,那么HMS、GDSA就必须让利开发者,是的,降低抽成比例,比如15%而非30%,留给开发者更多的资金用来进行应用程序发开发;当然,谷歌也可能会全面跟进,向平台提供更多的资源与资金扶持,与来自中国的HMS、GDSA进行抗衡。但不论是哪种结果,用户、开发者都会成为最大受益者。

全球手机大哥三星会怎么做?

作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厂商,三星智能手机年出货量近乎3亿台,而在过去多年,三星在软件做的最多的一件事就是自主研发OS系统,比如我们熟知的Tizen OS系统,据悉目前全球搭载Tizen OS系统的智能手机已经超过了2000万部,尽管进程缓慢但三星一直在做,而目前三星智能手表、智能电视都在一步步普及Tizen OS系统。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华为、小米、OPPO、vivo等中国手机品牌放弃使用谷歌应用商店,那么三星将会成为谷歌应用商店最大,也是为数不多具有影响力的品牌,毕竟类似于索尼,LG,即便加上谷歌自家手机的市场份额也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那么这意味着三星将会与谷歌形成牵制关系。


说的直白点,三星可以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与谷歌进行讨价还价,谷歌或许会为此进行让步,而且别忘了三星自己本身也有应用商店Galaxy Store。如果三星觉得和谷歌合作的不爽,那么三星完全有可能自己单干,毕竟手握3亿用户,三星真的可以兴风作浪。

厂商割裂会是安卓的终结吗?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华为、小米、OPPO、vivo,甚至三星与谷歌应用商店割裂,这会是安卓的终结吗?答案我想或许是否定的,为什么这么说呢?事实上,国际各路媒体、机构、开发者并不看好华为HMS,毕竟"欲加之罪,何患无词",相比之下其认为全球应用商店或许会形成iOS、GDSA/Galaxy应用商店、谷歌应用商店三个阵营。但是别忘了,这些应用商店都是要建立在谷歌的安卓系统上的,如果谷歌釜底抽薪,恐怕大家都会难受,所以想要改变这一格局,或许我们需要的最根本是改变底层。

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一个有趣的时代已经来临,我们所要做的就是等待并观察这盘科技大棋,为中国科技企业加油,未来已来,他日旌旗必竖立东方。

注:文中图片部分来自网络,侵权删图;本文系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推荐阅读:阜阳之声

版权和免责申明

浙江新闻在线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