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闻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主页 > 浙江新闻在线 > 企业 > 正文
60张图片的小米10评测:国产手机品牌的高端之路,该怎么走?
2020-05-02 04:02:56来源:阅读:-

60张图片,4241个字,花了一个月的时间体验,这篇文章或许你会喜欢。

​​从小米10系列发布到现在,已经有一个月的时间了。因为这台小米10是我自己掏钱买的,时效性也有点晚了。所以,在这篇文章里,我不想去复述那些乏味的参数指标,而是想从自己的体验角度说说小米10的各种感受,并和大家谈谈我对于手机行业的未来看法。

那么,我们就从这部小米10手机开始,聊聊小米乃至更多国产手机品牌的高端之路,以及未来的前行方向吧。


我这台小米10是8G+128G版,配色为海神蓝。


娱乐兔跑分

Androbench跑分成绩


说实话,最近连着发布了这么多款高通865的手机,核心规格都差不多。这也导致参数跑分没什么太大意思,我也就是象征着跑一下,核心内容还是后面的部分。


拍照对比:一亿像素真的那么厉害吗?

拍照是小米10系列的一个主打卖点。一亿像素模式下,最高可以达到2X变焦。大概是得益于高通865的性能升级和不断的系统优化,这回小米10一亿像素模式下拍照的成像速度比去年的CC9 Pro快了很多,起码不影响我的正常使用了,是一个值得肯定的进步。


一亿像素模式下,这一张照片的文件大小也达到了14M。

一亿像素带来的最直接感受,就是放大之后依旧清晰。以上面这张一亿像素的照片为例。在相册里双击照片,即可进入1亿超清预览。


说完了一亿像素,我们再来看看正常默认的拍照对比。同样都是互联网品牌,这里我用接近同价位的荣耀V30 PRO(其实荣耀还更便宜点)来作对比。所有照片都是我自己亲手拍的,开启了AI模式,没有做其他后期处理。

我拍的样张数量不少,一组组发出来。首先是第一组。


3倍带水印,双子建筑


3倍带水印,双子建筑

第二组,广角。



第三组。


第四组。


2倍变焦,灰色二层建筑


一亿像素。2倍变焦,灰色二层建筑

第五组,广角。


第六组



第七组,广角



接下来上几组没有开水印的,也就是之前盲评时候的样张。同样是荣耀V30 PRO在前面,小米10在后面,大家可以看得比较清楚。

第八组样张,喵星人。



第九组,三倍变焦模式下拍摄的。


3倍变焦,绿叶植物


3倍变焦,绿叶植物

第十组,五倍变焦。


5倍变焦,花


5倍变焦,花

第十一组,十倍变焦。

10倍变焦,小船


10倍变焦,小船

第十二组样张。



下面我说一下我对于两台手机的拍照对比感受。

在建筑高楼等场景里,小米10的锐化会更重一些,色彩也会更浓郁,乍一看甚至还有一些“徕卡”味道。就照片效果来说,我更加喜欢小米10的呈现,适当添加了一些暗部的细节,让照片看起来更加有质感。而在室内的环境里,小米10的调色风格又变得比较淡,有一些变化,和后面的夜景模式下的色彩调教很相似。

在拍摄绿植的时候,小米10的偏色情况比较严重,与肉眼所见不符,有明显的的泛黄现象,而且叶子边缘处理得不太真实,整体看起来质感比较一般,有一定的塑料感。而且在拍摄花朵的那一组对比里,荣耀V30 PRO的颜色和虚化效果都更舒服一些。

变焦之后,小米10的表现比荣耀V30 PRO差了不少,这应该是没有配备长焦镜头的原因,画面糊的有点厉害。(别问我为啥没测小米10 Pro,因为当时妹买到啊朋友)

值得一提的是,其实在拍摄绿植和小花的时候,它们都在被微风吹着不停地晃动,并不是处于完全的静态中。两台手机都是AI摄影默认开启状态,而荣耀V30 PRO在这种拍摄环境下,AI识别非常迅速,识别后的对焦速度、成片速度及稳定性都比小米10表现得更加友好。大家如果有机会的话,可以使用小米10和荣耀V30 PRO这两台手机实际拍摄一下,这种拍摄的过程体验也是很有意思的。

接下来,是夜景模式的对比,第十三组样张。


第十四组。



第十五组。



第十六组。


第十七组。



第十八组。



第十九组。



第二十组。





夜景模式下,其实小米10这回有了不少的进步。与荣耀V30 PRO相比,米10色彩显得比较淡。就我当时的肉眼所见,实际画面其实看起来是介于两者之间,没有小米10那么浅,也没有荣耀那么重的德味。

因此,喜欢哪种风格,我只能说见仁见智了。

极暗环境下的夜景模式拍照对比,这里我没有开水印,相信大家也能猜得到具体是哪款机器拍摄的。

第二十一组。



拍自行车这张的时候,还尚且有一点点光亮,小米10和荣耀V30 PRO的表现差距还没有那么明显。

第二十二组。



到了后面这张,基本就是微光环境了,而成像结果也可以说是非常鲜明。相比小米10,荣耀V30 PRO的胜出毫无悬念。


国产手机品牌的高端之路

其实到现在,国内有多款的搭载高通865芯片的手机产品都发布了,我个人有一个最大的感觉,就是:同质化。


许多厂商所发布的5G智能手机,除了品牌LOGO的不同之外,最大的不同就是对各类手机元器件的排列组合形式的不同和最后因此而产生的价格的不同。


是一场选用什么样的芯片、什么样的摄像头、什么样的屏幕等等的排列组合游戏。从1,2,3,4,5,6,7,7个数字中任选5个来组合就有21种方式,但是手机不是数列,21种组合方式可以带来价格的不同,但无法形成产品的差异感与惊喜感。


但是差异化,恰恰是所有高端智能手机不可或缺的灵魂。


智能手机是一个大众型的电子消费品,市场很大,但同时市场细分分明,不同的消费层级,对应不同的购买能力、功能需求与心理需求。


购买1500元以下手机的人,他最敏感的往往是价格和过硬的基础质量,而在2500-4000档之间,产品的配置与性价比成为最重要的考虑因素,再往上,消费者会考虑品牌形象、品牌价值观是否更加“顺眼”等等……

可能没有任何一个追求上进的公司,是没有做过高端梦的。但是高端对于一家企业来说,是一场犹如蝴蝶破茧般的蜕变,它是企业在技术、品牌、销售、管理、人才等内外多个方面的漫长积累后的量变到质变。


2019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榜单

小米需要这样的一场蜕变,以在未来赢得更好的发展。这一点,是无需否定的。

因为没有买到小米10 Pro,仅仅从我手上有的小米10来说,我觉得它与小米的雄心壮志间,尚有需要跨越的鸿沟。

成为一款配置与性能都较为优异的水桶机,仅仅只是高端智能手机的入场券,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一切更贵的东西,都必须符合某一种意义和范围上的“稀有”。在这种“稀有”之外,还必须满足消费者使用频率高,感知明显的特征。

奢侈品是普通人的奢侈品,但却只是富豪人群的普通日用品,道理都是一样的。


2019中国手机市场报告

苹果的差异化是其独有的iOS系统与A系列芯片,不需要任何测试数据和任何科普与专业说明,每一个苹果用户都能最强的感受到这种独特与“稀有”感。iOS系统与安卓系统它不一样啊。

三星具有业内最全的自研产业链,从SoC、屏幕、存储、CMOS等等元器件都可以实现自家搞定。固然近几年在SoC方面逐渐弱势,但是屏幕和CMOS却有愈发火爆的趋势。

中国本土品牌之中,目前做高端智能手机最成功的华为,它的自研海思麒麟系列芯片,Mate与P两个高端系列都拥有独有的徕卡调色与拍照,也是属于华为自己的品牌护城河。

纵观苹果,三星与华为,其实你可以很清晰的发现,它们的核心差异之处并不在一些非高频率的使用需求上,而全都在非常普遍的高频次使用功能方面。

当然,以华为P系列为例,一直有数码爱好者质疑说普通人有那么高频次的摄影需求吗?它们需要变焦吗?算法和AI摄影会不会让大家觉得不真实?

其实这个问题,你甚至都不需要通过专业市场调研去论证,而是打开手机看看现在我们使用的热门社交软件都在流行一种什么样的表达方式。

以我们这一代人为例,很多年前我们写QQ空间和博客,后来发微博、朋友圈,现在发抖音、快手、小红书、ins……我们从文字到图片到短视频,就如同祖先发明了文字、图画、纸张与书籍,有一种需求,延续千年万载,从未改变,那就是每个人自我表达的需求。

所以,拍照手机的产品设计是以专业摄影爱好者为标准的吗?

答案显而易见,不是。


我在小米10系列身上,所看到的鸿沟恰在此处。小米的高端产品,需要既符合高频使用要素又具备独特与差异化之处的某种东西。以建立起在性价比之外的,另一种品牌声音。不然,这就只是一场性价比价位区间的升值而已。

我没有拿到小米10之前,其实对一亿像素,是比较有期待的,因为,这是我在它发布时的那个阶段,在这台手机上,所能看到的唯一具备“稀有”性的一个高频使用功能。但是在实际使用后,一亿像素在小米10身上的优势并没有那么明显,只能使用1-2倍的焦段变化,成像速度也会有一丢丢的处理时间延时。而在手机的屏幕上,除非你把图片放大,否则我的肉眼看不出来和其他旗舰手机的拍照有多大区别。

但是,我不可能去社交软件分享一张照片的放大细节给朋友看,甚至很多社交软件根本不支持较大的图片和视频发送分享,于是这就很难突破固有用户圈层,达到真正的口口相传的口碑传播效应。

其次,如果不开启高效率图片格式,它的照片大小就会非常大,对于手机存储很不友好。因为目前我日常使用过的多款其他手机都没有建立起要开启这种存储模式的使用习惯,其实也是增加了手机使用上的不协调感。



绝大部分的消费者对智能手机的体验感是一种综合性的直观体验,他们是不会对着芯片与参数兴奋的,一切的性能、参数都必须要转化为他们能实际感知到的东西,这些感知又与他们的需求以及需求的高频、中频、低频密切相关,因为消费者最终选择的,往往是最适合他们自己的。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小米品牌向高端的冲刺是一种值得肯定与赞赏的勇气,从它的企业发展阶段来说,这也是一种必须要进行的改变。


我事实上认为,一切的探索都值得被鼓励。

但是,小米在提出“高端”的目标之后,对于目标购买人群与产品设计都应该进行更好与更准确的定位,同时,在技术、品牌、销售的多个方面,还尚待更多的积累。

推荐阅读:广州热线

版权和免责申明

浙江新闻在线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