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闻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主页 > 浙江新闻在线 > 资讯 > 正文
杭甬复线首片千吨级梁板架设成功
2020-10-26 17:30:06来源:阅读:-


10月26日,在浙江交通集团下属浙江交工杭甬复线S4合同段施工现场,伴随两台900吨提梁机上天车升降、钢绳流转,杭甬复线慈东高架3号桥第300孔右幅整孔预制箱梁在花瓶墩上平稳“着陆”,宣告了杭甬复线首片整孔预制箱梁,同时也是全线首片千吨级梁板的架设成功,也标志着整个项目全线的架梁施工进入“快车道”。

杭甬之间第二条高速按下“快进键”

在建的杭甬复线与杭绍甬高速将连成杭甬之间的第二条高速公路,其中杭甬复线项目投资约180亿元,是省内单体投资规模第二大的PPP交通项目,按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的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进行建设,将于2023年底建成通车。杭甬复线建成后,将与嘉绍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舟山连岛工程金塘大桥相接,与现有的杭甬高速相比,是真正靠近杭州湾水域的环杭州湾高速公路,不仅将大大缩短长三角南翼与上海、江苏等省市之间的时空距离,极大地方便杭州湾沿线,特别是余姚西部、慈溪北部等地的市民高速出行,而且对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和宁波舟山港集疏运网络,畅通宁波对外通道,促进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首片架设的整孔预制箱梁跨径达到40米,梁高2.6米,顶板面积达到1亩,使用C50海工混凝土478立方米,总重达到1241吨,其中仅钢筋骨架总重就达到84吨。

为了确保本次施工顺利进行,项目部从源头严格把关,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反复评审论证大型设备制造方案,开展多轮学习培训,详细交底各项工序安全技术,并认真调试、检测相关设备。

在架设过程中,项目部邀请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提供第三方指导,宁波市交通运输局、浙江杭甬复线宁波一期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浙江省交通运输规划设计研究院、项目相关负责人等全程现场监控,现场技术人员弘扬工匠精神,严格把关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细节,确保了首片千吨级梁板顺利架设,也开启后续千吨级梁板大规模架设的序幕。

这里将诞生三项世界之最

放眼杭甬复线项目,S4合同首片千吨级梁板的成功架设可谓意义重大,标志着杭甬复线项目总共1200多片整孔预制箱梁架设拉开序幕。据介绍,杭甬复线项目是省内第5个采用整孔预制箱梁的项目,但整体工程量不仅是省内最大,也是国内外公路项目中最大。其中,805片产生于S4合同段,单片最大重量可达1750吨,总共需消耗混凝土40万立方米,钢筋、钢绞线近10万吨,其规模已经超越杭州湾跨海大桥等项目,居公路施工领域之冠。

除了整孔预制箱梁的工程量最大,杭甬复线S4合同还将创造两项世界之最:在海洋环境中架设跨径62米的1800吨级提梁站,其跨径在同类环境中开行业之先河;为克服沿海滩涂深厚软基对梁板运输的不利影响,项目部将采用运梁“空中通道”,在海洋环境中梁上运梁长度将达16.868千米,同样刷新海内外记录。

此次梁板架设的顺利完成,不仅为日后架梁任务积累了经验,还为S4合同2022年底前顺利完成805片整孔预制箱梁架设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下一步,项目部将继续把好质量关,严守安全底线,全力推动整体施工向节点目标不断迈进,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为区域经济发展再立新功。

(作者:胡锦鹏,降雪壮 照片:张涛)


推荐阅读:精彩天津

版权和免责申明

浙江新闻在线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