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闻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主页 > 浙江新闻在线 > 资讯 > 正文
威雅常州校长 | 帮助孩子成长的路,没有捷径
2020-09-21 12:00:10来源:阅读:-

今年,常州威雅公学的IGCSE和A Level成绩都创了历史新高,学生也都进入理想的大学,并且校长David Griffiths先生也获得了武进荣誉市民的称号。这次获得该称号的人除了Griffiths先生外,都是来自商业领域的。商业精英为常州做出的贡献完全可以通过数字体现,那么作为一名来自英国却扎根中国的校长,Griffiths先生为常州的发展带来了什么?常州威雅公学又对常州的发展起到了什么作用?

常州威雅公学校长David Griffiths先生

常州威雅公学遵循的是全人教育的理念,为中外籍学生提供从幼儿园到高中的一贯制课程,帮助他们进入世界一流学府。

常州威雅公学

“全人教育”,这简简单单的四个字,不仅是Griffiths先生对信念的坚持,也是他带领的常州威雅公学全体教职员工不懈的努力和付出,绝不是简单的数据可以概括的。

将学院导师制寄宿教育带给学生

Griffiths先生在7岁半的时候就入读了寄宿制学校,初入学校时虽有些无所适从,最终却爱上了这样的生活。因此,在他从英国远赴重洋来到中国后,他就始终致力于要将这种他受益匪浅的学院导师制寄宿教育带给学生,从硬性的学校设施到软性的教师资质,从全人教育理念到寄宿管理体系,无一不要求精益求精。

在十多年的寄宿制生涯里,Griffiths先生结交到了许多友谊维系一生的师长和好友。他来到中国之后,也将他的师长、校友及好友,以及曾经教过的学生一并带到常州威雅公学,不仅使常州威雅公学的氛围更加默契,更使学校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我们学校有不少老师是外籍教师。”Griffiths校长告诉我,“你可以去查一下我们官网上的教职员工名单,上面列出了我们全部教职员工的国籍和背景。”

很少有学校能做到这一点,Griffiths校长能这样做的原因很简单,诚实对待学生和家长,将常州威雅公学的一切都明明白白地呈现在大家面前。常州威雅公学作为一所国际化的学校,学校在保证中国国家课程的同时,利用寄宿制的优势,开设了很多具威雅特色的课程,而这些课程更适合外籍教师来教授。

丰富多彩的课程设置

常州威雅公学的IGCSE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加起来一共16门课,选修课中,包括艺术、音乐、戏剧等课程。

A-level课程也是如此,虽然A-level的难度几乎可以比得上大学一年级的课程难度了,为了让孩子们能学习自己真正感兴趣的课程,常州威雅公学也尽可能开设了足够广泛的科目。

常州威雅公学开设的科目如此丰富多彩,让一些在传统教学体系下无所适从的孩子焕发了全新的面貌。

Griffiths先生给我们举了个例子。有一个叫做George的学生,他是学校IGCSE目前最高分保持者,一共选了9门课,拿到了7个A*和2个A。

然而,George的父亲在参加家长会的时候,甚至不相信老师说的事实,因为在他的认知里,George是一个差生。

为何会有这样的天壤之别?其实George在体制内的学校之所以成绩不好,是因为他几乎不听老师在说什么。他的思维比较开放和新奇,但是他之前所在的学校并没有给他机会实行他的想法。久而久之恶性循环,George便不再在学校的功课上花费精力,变成了所谓的“差生”。

但是常州威雅公学不一样,这里有丰富多彩的课程,也有足够的资源让George一一尝试,所以最终他成为了常州威雅公学当之无愧的优等生,目前正在大学学习核物理专业。

丰富多彩的科目加上足够资深的老师,常州威雅公学的学术资源相当出色,这也表现在了他们的学术成绩中。2020年刚放榜的IGCSE成绩不仅保持了100%的通过率,而且104名学生在取得的635个成绩当中,进入全球排名前5%的高达116个,占比近20%!获得A以上的成绩接近60%。曾经还有3位学生分别在IGCSE物理、IGCSE地理和A-level美术科目上取得了中国地区的最高分。

A-Level也是成绩斐然,16门科目也保持了100%的通过率,A*和A的比例接近一半,特别是在生物这门科目上,A* 和A的比例高达86%,其中A*比例大于71%。

Griffiths先生表示:“学术是我们一直以来的追求,我们主要目标是帮助孩子成功申请海外的知名大学。但我也不希望我的学生只专注学术,他们应该还有时间发展其他兴趣,锻炼团队精神,懂得面对挑战,准备好进入社会。”

快乐的孩子学的更好

只用功不玩耍,聪明孩子也变傻。这句话家长们可能耳熟能详,但是如何掌控“玩耍”的度,却让家长既纠结又迷茫。

Griffiths先生肯定了这个说法:“我一直相信,快乐的孩子能学的更好。当你在某一方面觉得疲惫,压力很大的时候,如果有时间可以做自己最喜欢的事情,就能有效地放松心情,为下一个挑战做好准备。”

David Griffiths先生带领学生参加首届全能运动夏令营

Griffiths先生指的自然不是躺在沙发上刷手机这一类快餐式的快乐,而是希望孩子能培养出一个终生的兴趣,也许是音乐,也许是艺术,也许是运动。

常州威雅公学在2016-2018年间始终在不间断地投资建立各种音乐、艺术、戏剧和运动设施。其剧院拥有专业的设备,学生还可以进入black box(黑箱教室)让老师进行一对一的指导;艺术包括绘画、素描、电脑设计、服装设计等等;室内游泳池全年恒温,更有气膜馆、赛艇运动中心和码头等等。

Griffiths先生表示:

我很高兴学生们愿意尝试尽可能多的项目,并从中找到自己心之最爱。我也会尽可能在硬件上面满足孩子们的需求。

除了这些校内的设施外,常州威雅公学还会安排孩子世界各地跑比如说,每个暑假,学校都会安排孩子去冰岛进行三周艰苦的徒步之旅,锻炼身体意志力的同时,还会研究极地植物和动物。每年的冰岛之行,都是由Griffiths先生亲自带队。

在11月,常州威雅公学会安排潜水活动,孩子们来到菲律宾或泰国,目的是研究海底的生物和海洋的环境。学校曾经有一个学生对潜水非常感兴趣,她担任了校潜水队的队长,在参加了菲律宾潜水活动后,还自发研制了一个可以深入水下探测的装置。

这个孩子,现在就读于剑桥大学。

还有伦敦的艺术行、STEM之旅、音乐之旅和纽约的艺术行等等,覆盖各个学科各个领域,目的只有一个,让孩子在有限的时间里尽量多开拓视野,增长见识,克服挑战,建立信心。

“我们是中国第一所在2018年和2019年参加南极探险的学校,是第一所参加一战死于英国的中国劳工纪念活动的学校,是第一所参加英国亨利赛艇比赛的学校,也是第一所参加伦敦罗斯林橄榄球赛的学校。”细数这些荣誉时,Griffiths先生的眉间眼底都透着骄傲。

这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不少学校的孩子们,仅仅是跟上课业,完成作业就已经筋疲力尽了,哪里来的时间和精力参加那么多的活动?

“因为我们有时间管理大师(Master of Time)。”Griffiths回答的有些调皮。

时间管理大师

所谓的“时间管理大师”,指的是常州威雅公学的12位学院院长。学院院长需要了解他们的每一个学生,帮助学生合理安排在整个学校的学习生活规划,平衡学术和课外活动。

常州威雅公学是一所寄宿制学校,学生在学校呆的时间要比走读制的学生长很多。以初中阶段为例,学校在早上八点开始上课,一直到晚上十点结束,在这期间,时间被排得满满当当,甚至包括周末。

例如,在周六下午,老师会带感兴趣的孩子去上海看音乐剧,或者去上海跟一些国际学校打比赛,早上五点半出发,打完比赛还有时间参加下午或者晚上的活动。或者周末孩子可以报名参加课外活动,如帆船、马术、高尔夫等项目。

马术训练

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但是在“时间管理大师”的巧妙安排下,24小时的时间能够被利用出48小时的效果。

所谓“寄宿制”

“寄宿制”这个概念,对于孩子来说,好处绝对不仅仅是“管理时间”。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榜样”的力量非常重要,常州威雅公学的“学院制”,正是让学生从小就开始近距离接触“榜样”,乃至长大后成为“榜样”。常州威雅公学的学院是纵向组成的,也就是说,每个学院都包含了从中学第一年到Year 13(相当于高三)的学生。通过这样的组成,高年级的学生可以给低年级的学生树立榜样,帮助他们适应和成长。

Griffiths先生表示:“比如说,如果有一个中学低年级的学生找到学院院长,问能否帮忙解答作业的话,在大部分情况下,院长是会拒绝的,反而会帮他找到一个高年级的学生来帮忙指导。因为16-17岁的学生,应该学会对集体的责任,以及如何将知识传递给一个比他年轻的人;而12-13岁的孩子,则应该学会向年长者请教,以及如何沟通。”

在校长看来,在理想的学院关系中,高年级和低年级的学生应该会非常自然地互动,成为真正的兄弟姐妹,毫无芥蒂地分享一天的学习生活和兴趣爱好。每个人在12-13岁的时候都不可能是完美的,他们也许会做很多蠢事,犯很多错误,但是如果前面一直有一个正确的方向,就可以在错误中成长,最终接近那个理想中的自己。

这种如同家庭一般的关系,不仅发生在校园内,还会延续到校园外。

“我是从7岁半开始在寄宿中学读书的,直到现在,我的很多同事和朋友都是在寄宿学校中认识的。”校长的语气中带着点回忆的悠长,“学校里有一位老师,是我的学院院长,从13岁开始就跟我在一起了。”

全寄宿的环境中,很容易培养出持续一生的友谊,在你最需要朋友的时候,那些同学院的人就会出现在你身边,跟你一起经历喜怒哀乐,共同度过人生中最纯白无瑕的岁月。

如果说同学像是家人,那么老师就像是家长。常州威雅公学有6个男生学院和6个女生学院,每个学院都会有导师组,每位导师负责管理8名左右的学生。导师同时又是授课老师。这些老师会在孩子高兴的时候与他们共同庆祝,在孩子沮丧的时候帮他们走出困境,是亦师亦友的存在。

因为有了如此深厚的感情基础,即使孩子们毕业离开,进入大学,依然会和学院保持联系。在暑假的时候,常州威雅公学的毕业生会参与学校夏季的兼职,帮助老师管理和引导学生;有其他假期的时候,也会回到学校来跟学弟学妹分享自己大学的故事。

从集体中学习,在集体里成长,之后再回馈集体,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这就是所谓“社区”的概念,也是每一个寄宿制学校想要让孩子学会的。

校长先生最后总结道:

“我的想法很简单,我希望威雅公学的每一个孩子,都能拥有足够的自知和自信,竭尽全力,成为理想中的人才。在这条路上,没有捷径。”

Griffiths先生想要的,不是名校的升学率,也不是出色的学术成绩,而是孩子们真正的成长。

现在,我们可以来回答这个问题了。Griffths先生究竟为常州做出了什么贡献,才得到荣誉市民的称号?

他,以及他带领的常州威雅公学,勾画出了学生的未来。


推荐阅读:华南网

版权和免责申明

浙江新闻在线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