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闻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主页 > 浙江新闻在线 > 资讯 > 正文
杨文彬网媒大咖:战斗机火控系统的代际发展研究
2020-05-03 17:29:05来源:阅读:-
  •   作者:中国网媒访谈小组 中国科学家 杨文彬



  •   摘要:战斗机在战争中会继续占据重要的角色,提升战斗机火控系统精确打击能力、全天候作战能力、协同作战能力是各国非常关心的问题。论文主要梳理了战斗机火控系统的代际发展,并对未来的战斗机火控系统发展方向进行了论述。



  •   关键词:战斗机;火控系统;代际



  •   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未来的战场争夺越来越呈现出激烈化的发展期趋势,各种卫星技术、无人机技术等异彩纷呈,未来的战争会是陆、海、空、电等一体化的战争。战斗机在未来的战争中会继续占据重要的角色,美英欧等为了不断提升战斗机作战性能,正在对机载火控系统不断提出更高的要求,如何提升战斗机火控系统精确打击能力、全天候作战能力、协同作战能力是各国非常关心的问题。



  •   对于战斗机和火控系统的代际划分,一般比较流行的是,都是划分为四个代际,虽然还有新五代法,但是还是不太流行。在其发展历程中,一代战斗机基本都装备着同一代火控系统,四代火控系统装备了四代战斗机。在一些情况下也可能装备于两代飞机,比如第一代和第二代火控系统都装备过两代战斗机,也即是说有些一代战斗机提前或者滞后进行了更替,如F-86 和Mi G-17;第三代战斗机的火控系统既适用过第二代战斗机,也在第三代战斗机中装备过,如F-14、F-15、F-16和Mi G-29等,一代火控系统也可能装备于两代飞机,这反应了火控系统升级的不同步;而第三代和第四代火控系统,都只装备了一代战斗机。总体上看,第一代战斗机的火控系统一直要慢于战斗机整体的代际更新,只是到了第二代战斗机之后,随着冷战的发展,战斗机火控系统才逐渐加快了更新速度,而火控系统与战斗机的同步发展则是在第四代之后,其中主要以F-22和F-35为代表。



  •   对即将到来的第五代或者第六代战机的火控系统相信人们也是比较关心的,未来的第五代火控体系首先离不开输出精度高,环境适应能力强的火控计算机,作为一种专门性质的计算在火控系统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火控计算机必须能够对多个目标进行跟踪定位,一方面能够判断可能存在的威胁,并进行有效的排序;另一方面还需要对相关目标进行匹配,需要对允许发射区、雷达照射兼容条件、无线电修正指令照射条件等都做出反应,尤其是一些复杂的可攻击扇形区的交集中,如何进行距离、航迹的分配都是需要计算机进行计算的。而且在攻击过程中不仅要对选定的攻击目标进行精准的锚定,还需要能够不断调整雷达的扫描中心、范围,保证导弹能够接收修正指令。因为在现实战斗中,可能会存在着同时攻击多个目



  •   标的可能,就需要对每一枚导弹的飞行任务数据进行计算,同时雷达还需要对导弹发射、攻击逻辑、飞行条件等进行计算。在发射完导弹之后计算无线电修正指令并传送给雷达,探查是否需要做出修正或者中断攻击任务。此外火控传感器还会采用最先进的技术,所谓的火控系统主要是传感器和武器之间的信息通道,传感器也是未来火控系统升级的重要目标,光电/红外传感器会获得较大的发展空间,超导传感器、诊断传感器、超声传感器阵列、光纤传感器等半导体元件性能获得极大发展,从而能够支撑起新型火控系统所需要的技术需求,在保证其火力系统发展的同时,提高安全性和稳定性。未来,多传感器可能也会应用到更高的重视,如何为火控系统的决策提供更为高效的指称,尤其是能够在同一时间进行多项决策的对比筛查,也即是能够目标数据进行时间和坐标变换,在此基础上展开分类、比较是非常必须的。火控系统除了具备基础的作战能力、研判能力之外,还需要能够有便捷的转换攻击能力,飞机在战斗中会不断调整自身的飞行航迹,火控系统会受到一定的制约,但是在传感器的快速瞄准、跟踪能力之下,迅速开火的能力的提升也会占据先机,相信,随着技术的发展,第五代的火控系统能够实现快速解算算法,武器具有大离轴角发射和快速跟踪能力。



  •   总之,未来的战争中无人机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会大行其道,发挥机载武器系统的作战效能也不是单个方面的提升就能够解决的,而是需要集合信息、硬件综合、软件和检测等多方面功能,最终实现武器性能的代际升级。


推荐阅读:安徽热线

版权和免责申明

浙江新闻在线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