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浙江新闻在线 > 新闻 > >
【然革命之火,踏复兴之路】 中量大学子探寻革命圣地
发表时间:2019-08-05 09:37:08   浙江新闻在线 来源:未知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号角,为了铭记伟大精神,再创新的辉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纪念建国70周年,再一次聚焦历史。

为探寻70年来祖国的发展变化,中国计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复兴之路社会实践团体组建5支小队分赴陕西延安、湖南湘潭、安徽小岗村、河北西柏坡、湖北武汉等革命圣地,历时半个月(7月7日至23日),深入地方体会时代变迁,感受70年来祖国各个方面的发展变化。


陕西南泥湾——精准扶贫

探寻的足迹首先来到陕西南泥湾,这里是延安精神的发祥地,建国以来在脱贫攻坚上成效显著,小队成员来到这里,希望能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了解“精准扶贫”政策。

延安调查小队以延安为中心,对周围大大小小的红色景点展开调查,先后访问了枣园革命纪念馆、陕甘宁边区政府、延安革命纪念馆、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杨家岭旧址、宝塔山、梁家河、南泥湾。

此次调研,小队成员挨家挨户访问当地村民,询问有关“精准扶贫”政策实施效果的问题,并让他们填写问卷。其中的一户人家让小队印象深刻,家中的婆婆抚养三个孩子长大,其中的两个孩子顺利读上了本科并参与工作,十分优秀。出生境遇并不好的他们仍然与命运顽强斗争,这种精神深深感染了每一个成员,同时从村民的笑颜中大家也感受到“精准扶贫”带来的益处。


河北西柏坡——精神传承

继续前行,7月7日,河北小分队来到了西柏坡。

西柏坡可谓我国革命圣地,这里曾是中共中央所在地,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在此召开,故有“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中国命运定于此村”的美誉。

恰逢七七事变82周年,小队走进河北省博物馆,打开红色历史的扉页,生锈的枪杆,泛黄的报纸,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场景一幕幕重现眼前,时针指向十时,纪念七七事变的的警报蓦然拉响...... 伴随着警鸣声,小队又来到了华北军区烈士陵园,这矗立着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中牺牲的革命烈士的土地焕发着别样的光芒。回溯红色历史,领略红色精神,大家对革命先烈的精神给予深深的敬意。

众所周知,西柏坡有着流传已久的革命精神。成员们也在这里寻访党员干部,展开了基层调研,从老党员的口中成员了解到: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石家庄从解放之初一个民生凋敝的地方变成了如今繁华兴盛的现代化省会城市。所以这红色的革命精神早已渗入人们的生活,并将在这里一直被传承下去。

70年,这里的沧桑巨变,宣示着如斯真理——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这座人民的城市,没有那份可贵的西柏坡精神,就没有如今重大的改变。成员们也学习到了西柏坡的精神,努力奋斗,砥砺前行。


湖南湘潭——经济发展

与河北小分队同期,湖南小分队也在路上,队员到达湘潭,在这里了解到革命老区经济的发展历程。

湘潭自古以来就是伟人出生的摇篮,有许多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在这里诞生。队员们来到毛主席纪念园,在这之中寻觅伟人的脚步,体味浓浓的建国情怀,深深领悟那份经久不衰的革命精神。队员也在当地对居民进行了简单的采访,一位老爷爷说:在毛主席成为领袖之后,经济发展了,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提高,大家都很感激毛主席。

并且值得注意的是,湘潭是为数不多的经济发展较好的革命老区。队伍随后也来到了湘潭博物馆与城市规划馆,并在市中心开展经济发展调查,了解湘潭发展的历程:在保持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同时,不忘高举建国的旗帜、歌颂奋斗的史诗——湘潭为建国70周年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通过这次调研活动,成员们收获颇丰。这趟旅程不仅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湘潭地区的经济发展情况,对红色地区的经济发展情况有了初步的认识,同时也使大家的思想觉悟得到了提高,成员们也会把这一份态度与热情带到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去。


安徽小岗村及芜湖——科技革新

7月15日,徽小分队来到了小岗村。这里是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队员们在此参观了大包干纪念馆,从一件件封陈历史的展品中,真真切切感受到,四十多年前小岗村民,是如何以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之势,率先将土地承包到户,拉开了全中国农村改革开放的序。队员们也寻访了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并有幸采访了小岗村村委,了解到改革创新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

接着,队员们来到芜湖,这是一个古老而年轻的城市,自建国以来,产业发展迅速,并且时刻不忘自主创新,培育了多种战略性新兴产业。成员们来到高新技术园区进行参观,并和新能源汽车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交流,同时了解当地消费者对新能源产品的看法,深刻体会到科技发展为人们生活带来的便利。“昔日渡江战役之地,今日盛开创新之花”,在建国70周年之际,这份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开拓创新的奋斗豪情更应该被国人歌颂与传承。

从“改革第一村”——小岗村到“创新之城”——芜湖,安徽小队感受到的不仅是改革的伟大力量,更是祖国的繁荣昌盛,为伟大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的理想在队员们的心中更加坚定。


湖北武汉——多元文化

武汉,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曲折的发展历程让这座城市充满了浓厚的历史气息,也使其在建国以来孕育了多种独具特色的城市文化。7月下旬,湖北小分队来到武汉,从红色文化、荆楚文化、市民文化等方面感受多元文化的发展。

成员们在毛泽东旧居、中共五大纪念馆、辛亥革命纪念馆回顾革命的往昔,缅怀先烈,感悟革命精神的力量;也来到黄鹤楼极目远眺,饱览山川,从楹联及文物中了解前尘往事,感受诗中的意境,;更是深入昙华林、户部巷切身感受当地人们的生活,了解武汉独特的市民文化。

为深入了解武汉的多元文化发展现状,成员们在各个景点和博物馆内,都向身边的人发放问卷并进行采访,了解到当地人眼中的武汉城市文化,并借此机会将红色革命文化更好地向群众宣传。

历史的变迁给武汉烙下了深深的印记,一直以来,武汉重视并保护反映革命文化的历史建筑,建国70周年之际,这座红色底蕴深厚的城市正将它多元文化的魅力展现给全世界。在武汉7天的参观与学习中,小队成员充分激发了爱党爱国的情怀,把新时代的核心精神时刻牢记在心。“首义文献,湖北之荣,斑斑热血,永励后昆”,我们新一代必将从中汲取力量,肩负使命,不断前行。


沧桑几度,风雨如磐,五个革命圣地是国家的缩影,反映祖国在建国70周年来在各个方面的发展变化。一个个红色圣地,一段段有趣的故事填充了复兴之路的旅程,回顾历史,追思先贤,一代伟人的峥嵘岁月已逝,但芳华永存,成员们在不断的参观与学习中受到了精神的洗礼,感受70年来建国的风雨历程,汲取70年来革命的伟大力量,领悟了爱国情怀,让革命先辈的精神时刻激励我们昂扬向上。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新的世纪,新的挑战,作为新一代的接班人,我们要多亲近红色文化,感悟革命先驱们的精神,“燃革命之火,踏复兴之路”,复兴之路的队伍将跟随历史的脚印继续前进,在时代的洪流中释放青春活力。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热点评论:【然革命之火,踏复兴之路】 中量大学子探寻革命圣地
天涯网友:heart┃ 锁心
评论:我以为你牵我的左手会和我一起走,而你只是用我的衣服来擦手

凤凰网友:- 无欲无求/ 
评论:信就是信,不信就是不信,你丫的还微信。

网易网友:Warm| 浅珊瑚
评论:我要多念一点书,哪怕以后当流氓,那咱也是有文化的流氓。

其它网友:念旧 cunese
评论:最郁闷的是:网上购票,钱从账户划去了,票没出来。

淘宝网友:想哭卻無淚
评论:在混乱中成长;在成长中乱混。

天猫网友:老妹干啥子呢
评论:领“鲜”一步

本网网友:Haggard. 憔悴
评论:有一天,全世界都不要你了。不要慌,来找我,我会告诉你,我也不要你。

搜狐网友:忘了爱° Toro
评论:别以为遇见我就是你旳缘,也可能是你旳坎。

猫扑网友:心不亡wenod∕
评论:都说炫舞里面的人物身材好,我告诉你,你要是天天那么蹦跶你也瘦。

腾讯网友:ゆ.咬破红唇
评论:我要努力实现梦想,以弥补小时候吹过的牛。

图片推荐
tag展示
南京 都市 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