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闻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主页 > 浙江新闻在线 > 企业 > 正文
终于等到你:中国电信用户的双卡自由之路
2020-07-23 04:21:43来源:阅读:-
终于等到你:中国电信用户的双卡自由之路

由于众多复杂的原因,中国人在手机号码的使用上相较于其他国家而言一直比较特殊:有很多中国手机用户拥有两个手机号码,甚至有更多的。这种情况导致的一个基本结果是:无论是国际老牌,还是国产新秀,他们目前在中国出售的很多手机都是可以支持双卡双待的。这里有一个典型的例子:在最近刚过去的一个月之内,最新发布的华为荣耀7,魅族MX5、大神Note3、三星J7&A8、Nubia My Prague等机型全部都支持双卡双待。

按常理说,双卡双待应该是一个更加人性化的产品特性,可以给用户带来方便。然而事实并不完全如此,如果某位双卡用户的其中一张或者全部两张使用了中国电信的网络,那么他将会在众多的双卡手机面前产生深深的纠结。

双卡与三大运营商:纠葛

由于双卡双待手机的网络制式不得不受到三大运营商的影响,所以我们先从三大运营商目前所支持的网络制式谈起。

虽然三大运营商都已经获得了4G牌照,但是由于4G还没能完全普及,而且还有不少用户在使用2G,所以三大运营商普遍出现了2G、3G、4G共存的情况。我们将三大运营商目前所支持的网络制式简单列出如下表:

终于等到你:中国电信用户的双卡自由之路

从上表可以看出,三大运营商之间在网络制式上都是难以兼容的。这就意味着,手机厂商在双卡手机的制造上必须考虑双卡用户的网络制式兼容问题。从目前已经上市的4G双卡手机上来看,双卡手机对网络制式的支持情况主要有分为两大类。

第一类:用户的两张卡没有采用中国电信网络的;这一类有可以细分为以下三种情况:

1、移动4G双卡手机。针对的是两张卡都是移动卡的情况。这种手机支持GSM、TD-SCDMA和TD-LTE等网络制式;两张卡同时待机,网络可以随时切换。

2、联通4G双卡手机。针对的是两张卡都是联通卡的情况。这种手机支持GSM、WCDMA、TD-LTE和LTE-FDD等网络制式;两张卡同时待机,网络也可以随时切换。

3、移动联通双4G双卡手机。针对的是两张卡中一张是移动、另一张是联通的情况。这种手机支持GSM、TD-SCDMA、WCDMA、TD-LTE和LTE-FDD等网络制式;手机上配备了两张完全一致的卡槽,用户可以随意插卡,同时待机,网络也可以随时切换。当然这种情况也可以在下文将要提到的双卡全网通手机中实现。

第二类:用户的两张卡中有一张属于电信,另外一张卡属于移动或联通。这一类存在两种情况:

1、电信4G双卡手机。这种手机拥有两个不同的卡槽:其中一个卡槽(姑且称之为A卡槽)能够支持中国电信的CDMA、CDMA2000、TD-LTE和LTE FDD等制式,而另外一个卡槽(称为B卡槽)只能支持2G的GSM制式。而用户的电信卡只能插入到A卡槽中,这时B卡槽只能插入移动卡或者联通卡;而且只有电信卡可以上网,不具备数据切换功能。

2、所谓的双卡全网通手机。这里的双卡全网通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网通。在这种手机的两个卡槽中:其中一个卡槽能够支持上文中所有提到的网络制式(姑且称之为X卡槽),另外一个卡槽则能支持除了电信网络制式之外的其他所有网络制式(姑且称之为Y卡槽)。用户只能将电信卡插入到X卡槽中才能够正常使用,此时Y卡槽只能支持GSM格式。如果用户将电信卡插入到Y卡槽中,将不能被识别。

通过上述我们可以非常清晰地感受到:

  • 如果用户的两张卡都不是电信卡,那么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完全能够满足其双卡需求的手机,而且在使用过程中可以自由地切换卡槽和数据网络。
  • 如果用户其中一张卡是电信卡,另外一张是移动或联通卡,那么市场上已经存在可以同时使用这两张卡的手机,但是受到严格限制;电信卡槽位置受到限定,只能使用电信卡上网,而且不能切换网络。
  • 如果有用户的两张卡都是电信卡,那么这批用户将无法在公开市场上买到一款可以同时插入使用两张电信卡的手机(当然在某宝上的确存在可以同时插入两张电信卡的山寨机)。

总之,只要双卡用户跟中国电信发生联系,那么就注定了它在选择和使用双卡手机时不得自由,受到重重限制。有句话叫做“一入电信深似海,从此手机不好买”,用这句话来形容电信双卡用户的手机之痛,再贴切不过了。

CDMA在中国:悲欣交集

从上文可知,双卡用户在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两家的网络制式的选择上相对而言是比较自由的;那么问题来了,既然如此:

①为什么使用电信卡的双卡用户不放弃电信而转投移动联通的怀抱呢?

②为什么手机厂商不生产出可以让电信双卡用户也拥有更多自由选择权的手机呢?

在回答第一个问题之前,我们先看一下中国电信的用户数据。根据6月份的数据,电信在今年6月份新增用户76万,用户总数为1.9144亿;而且电信用户还有增长的趋势。这就充分说明电信凭借CDMA这张网在移动通信方面还是有一定的优势来吸引用户,简单来说如下:

1、电信的信号覆盖好,尤其是3G。由于中国电信的CDMA分到了频谱为800MHz的黄金频段,相对于移动联通来说,低频的信号绕射能力更强。具体来说:无论是室内还是电梯,再或者是高速公路、高铁等,都能够接收到电信的信号。尤其是一些偏远农村,在移动联通信号比较弱的情况下,电信的信号依然很好。

2、在电信CDMA网络下,手机辐射功率很小。一个较为典型的例子是:把手机放在电脑音箱旁边,如果是移动或者联通手机卡来电,会发出刺耳的干扰声;如果是电信手机则不存在这种问题。这对于很多注重健康的用户——比如说孕妇——而言,是很重要的。而且电信收到的垃圾短信也相对较少。

3、电信为了获得更多用户,在早期推广过程中采用了低于移动和联通的资费方式。而且电信将宽带用户与手机以附赠优惠的形式关联起来,也获得了许多用户。

原因还有很多。但简而言之,电信手中的这张CDMA网络是一张优质的网络;它在安全、健康、覆盖广度等多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所以很多双卡用户会选择拥有一张电信卡。

那么,第二个问题:为什么手机厂商不推出针对电信双卡用户的更加自由的双卡手机呢?

1、高通公司高额的专利授权费用。由于高通公司对电信的CDMA的绝对技术垄断,高通的电信芯片比移动联通至少要贵5美元。而且在2014年年底前,每台手机至少要从零售价中抽出5%向高通支付专利费。这不仅让电信手机的研发成本更高,也让众多手机厂商在面对电信手机的问题时慎之又慎;单卡电信尚且困难,何况是双卡。

2、中国电信的限制。有很多电信4G双卡手机都会在产品页面上对电信网络制式的问题进行附加说明,据称是“当前的通信管理规定”导致了双卡电信用户的不自由。笔者也曾经追寻所谓“当前的通信管理规定”的蛛丝马迹,但并没有什么收获。所以在这里我们的理解是:

① 手机想要真正实现双卡都支持电信,技术门槛并不是很高,毕竟淘宝上的山寨机已经可以实现,这对于实力雄厚的中国电信和众多手机厂商应该不是能不能的技术问题,而是想不想的商业策略问题;

所谓的“通信管理规定”应该是指中国电信对于电信手机入网的一个限制条件,即用户如果在双卡手机上使用了电信卡,则只能通过电信卡来上网,这就大大增加了电信对于用户在数据流量使用上的控制能力,也增加了自身的盈利能力;尤其是人们整体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语音通话和短信不再重要,而数据流量使用的急剧增长,显然更能赚钱;中国电信之所以如此强调电信4G双卡手机只能通过电信卡上网,估计也是这个原因。

总之,整体来看,电信用户在双卡上的纠结,其实早在当初CDMA进入中国的时候就已经埋下了伏笔,而且随着后来移动通信的发展愈演愈烈。CDMA这张牢牢地掌握在别人手中的好牌,让中国电信及其用户获得了好处,也吃尽了苦头。

双卡六模全网通:自由之路

不过7月初,就在笔者为搜寻所谓“当时的通信管理规定”而苦恼不已的时候,突然传来了一个消息:2015天翼终端交易博览会,中国电信发布了“天翼4G+”品牌,并且宣布顺应趋势,开放合作,全面支持双卡六模全网通手机,并且将发布双卡六模企业标准,并将大力推动其成为国家标准。

这简单的几句话,其实有着很大的信息量:

  • 所谓双卡六模全网通,就是两张手机卡同时支持上文中我们提到的所有网络频段,包括GSM、CDMA、TD-SCDMA、WCDMA、TD-LTE、FDD-LTE,而且可以无缝切换,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选择自由;这对于一直有着选择困难症的电信用户而言,是一个极大的福利。
  • 从“顺应趋势、开放合作”这八个字来看,之前电信双卡用户的手机之痛,就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于中国电信先前的“不顺势”和“不开放”。中国电信为了获得用户同时为了保证流量带来的利润,推出了所谓的“通信管理规定”,并对入网的手机进行的网络功能上的限制。
  • 如果非要探求中国电信为何要放开自己手里对于电信用户流量的掌控权,唯一可能的原因就是中国电信已经意识到:当前国内的手机用户数量也已经趋于饱和,用户总数已经超过13亿,已经接近中国人口总数,三大运营商用户格局很难再发生大的改变。所以与其在抢夺用户上下功夫,不如去率先确立一项新的通信技术标准并推动其成为国家标准,获得更多的话语权和优先权。
  • 从中国电信要推动双卡六模全网通为标准来看,双卡双待有可能逐步成为整个中国手机行业演进的主流趋势。而一旦双卡六模全网通逐渐壮大并成为标准,对于用户而言则是一件百利而无一害的大好事。而且,如果在双卡六模全网通发展过程中,国家能够有意识地推进携号转网,那无疑是一个齐头并进、双管齐下的完美组合。

回到当下,目前手机市场上并没有出现一款能够支持上述“双卡六模全网通”的手机,毕竟这项技术还在研发过程中。但是包括笔者在内,众多经历了手机之痛的电信双卡用户必然对这项技术充满了期待。

最后,可能有人会问一个问题:既然电信4G双卡手机和全网通双卡手机已经可以满足双卡电信用户的基本上网需求,为什么当前还有不少电信双卡用户不满足呢?面对这个问题,笔者思索良久,终于想到了一个词:自由。

是的,为了自由,为了随意选择卡槽位置和随心切换数据网络的自由,为了不被束缚、不被限定的自由,即使这种自由在很多人看来微不足道,但正如一句歌词所言:“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

推荐阅读:联想yoga

版权和免责申明

浙江新闻在线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