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闻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主页 > 浙江新闻在线 > 资讯 > 正文
地表120℃ 看台金施工员如何“橙”风破浪
2020-08-03 10:29:05来源:阅读:-

近期,台州地区进入了一年中最热的时节,而台金高速上的专项施工也进行的如火如荼。浙江省交通集团交通资源公司旗下交工养护台金项目部的施工们头顶骄阳,脚踩“热土”,每天在室外温度高达40℃,沥青路面的油温高达120℃的环境下,上“蒸”下“烤”,却依旧热情不减。

年轻的爬坡能手

今年才二十出头的小杨,已经是高边坡巡查的老能手了,黝黑的脸上满是炎阳留下的印记。由于高边坡均处于山间和荒野地头,杂草丛生,为了躲避蛇虫,他每天全副武装,再背上3公斤重的仪器设备,徒步前进,对这条全程 余公里的高速高边坡开始巡查。由于山路上平时没人走,这条路很多地方都是他开辟出来的。身上的制服早已经湿透,豆大的汗珠顺着他的脸颊滑落,他用手抹了下汗,拿起笔记录边坡的情况。巡查路面、隧道、边坡、边网、路段障碍物……小杨作为日巡查的养护人员,这些都是他每天必做的事情。工作2年来,台金高速哪儿容易出现险情,他都了如指掌。

在太阳下站久了,小杨感觉头晕乎乎的,他赶紧拿出随身的藿香正气液喝了一口。他笑着说:“我们这种长期在户外的,防暑药是当水喝的。”

光荣的“高速红”

在专项施工现场的施工员们皮肤就已经被晒成了红白相间的颜色,他们给这种肤色一种光荣的称呼,叫“高速红”。每年夏天,由于高速施工的特殊性,施工员们需要在热日下暴晒10个小时左右。高速上没有任何的遮蔽,虽然从头到脚都包裹的严严实实,但是翻滚的热浪依旧给大伙抹上了“高速红”。

施工员梁姐是台金的一名老员工,也是为数不多的女高速施工员,她主要负责贴立面贴,虽然才三十出头,但是常年的风吹日晒,让她显得略微苍老。高速上基本没有厕所,女性就显得尤为不便。“一天到晚汗都流完了,实在想上也只能憋着,时间久了,也就习惯了。”她憨笑着说手上的活却依旧麻利的进行着。

铁板上的生煎

摊铺机正缓缓前进,几名操作工手扶着机械,不时调整着摊铺机。刚摊铺的沥青温度高达120℃,加上一直在烈阳下工作的滚烫机器,稍不留神就会被烫伤。戴上手套、穿上厚衣,虽能防烫,但由于气温高,出汗会更多,一天下来,脚底板都会烫得生疼,他们戏称自己的脚每天都在“铁板上生煎”。

作为校准员,老林他每天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校准调整摊铺面层厚度。脚踩在涂满粘层的路面上,不仅粘糊糊的,刺鼻的气温也直冲脑门,他没有丝毫不适,戴双厚手套只为拿住被烈日晒得烫手的平衡梁。下蹲、瞄准、摆齐,一系列动作流畅迅速,等这段摊铺完成就立刻将平衡梁转移到下一段路面上。

就是这样一群身着橙色工作服的高速一线施工员们,他们干着又脏又累的活,却依旧能苦中作乐,把工作做实做细的同时,关心互助,共克艰难,一起“橙”风破浪!

通讯员:林丹婷


推荐阅读:twich

版权和免责申明

浙江新闻在线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