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闻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主页 > 浙江新闻在线 > 资讯 > 正文
21省手机产量排名 中国手机产业版图“三分天下”
2020-07-03 08:47:34来源:阅读:-

21省手机产量排名 中国手机产业版图“三分天下”

数据显示,2016年共有21个省份生产手机,有4个省份的手机产量超过了1亿台,其中,广东达到了9.6亿台,占比接近“半壁江山”,重庆和河南紧随其后,突破了2亿台,第四名贵州则突破了1亿台。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公布的2017年前6月手机产量数据,重庆共生产1.68亿台,产量依然是仅次于广东(3.92亿台)。不过,重庆与广东的数据正在缩小,半年产量比已从1:3.36缩小到1:2.33。

广东之所以产量回落与全球需求低迷有关。此外由于土地成本、人力成本抬升,一些手机产能开始向中西部甚至越南转移。堪称“手机天堂”的珠三角地区深圳、东莞、惠州,手机品牌林立,品牌与山寨并存像华为、OPPO、vivo、中兴、酷派、TCL、金立、魅族等,这些手机品牌占据着国内半壁江山因而产能也十分巨大。不过随着土地成本、人力成本等不断上涨,重庆承接产业转移具有巨大潜力,同时手机产业集群已初步形成规模还有全球最大笔记本生产基地的配套生产能力。

河南手机产业依托郑州空港经济区获得了较快发展,区内富士康给苹果代工成品通过空港区运到美国销售产量巨大。贵州近几年在大数据、电子信息制造的大潮下,智能手机生产蓬勃发展,富士康、以晴集团、财富之舟、百纳威等大型智能终端生产集团相继落户贵州,除了智能手机外,还生产功能手机出口亚非等地。

当前中国手机产业版图上,广东独占鳌头重庆稳坐第二交椅,紧随重庆之后的便是河南和贵州。重庆在赶超广东差距方面具有后发优势,加上vivo投产甚至于带来连动效应之下,重庆手机产业在未来几年或有条件赶超,但在赶超同时也需延长产业链拓展上下游企业打造完整的手机产业链,这样将会具有更多的后发优势拓展国内外市场。(文峰)

推荐阅读:辽源都市网

版权和免责申明

浙江新闻在线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