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闻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主页 > 浙江新闻在线 > 资讯 > 正文
“烘培几工成晓雪,轻明百幅叠春冰”赴温州泽雅探秘屏纸实践
2020-07-19 12:45:06来源:阅读:-

造纸术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对于中国文化的传承有着重要意义,纸也是人们生活离不开的载体,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烘培几工成晓雪,轻明百幅叠春冰”探秘古法造纸实践服务团前往温州泽雅对造纸术进行了考察探索。

为了找寻古代造纸技术在当今社会的传承,我们实践团在7月17日有幸访问了温州四连碓造纸作坊遗址。四连碓造纸作坊位于中国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泽雅镇,北斗山脚龙溪中游,是中国古代造纸术的活化石,也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元末明初,福建南屏人为避战乱迁居泽雅。因泽雅水多竹茂,遂重操旧业造“南屏纸”。人们用水碓将水竹捣成纸绒、纸浆,制成屏纸。泽雅一带数千人从事造纸,如水碓坑、水帘坑等地名亦都与造纸有关,泽雅遂又名“纸山”。

上午实践服务团在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对造纸术的过程进行了参观和询问。遗址埋藏较浅,完整保留了整条造纸工艺线:浸泡原料得腌刷、捣刷、踏刷、捞纸、蒸煮原料的皮镬、浆灰水的灰浆池、抄纸房和焙纸房等。石砌的道路、排水沟、水井和灰坑等感受到了换生态气息以及村民对中国古代文化的保护。在参观过程中,我们知道了泽雅屏纸的原料是漫山遍野的竹子,其中原料必须用嫩的竹子,做出来的纸才有韧性;然后将竹子放入装有氨与石灰水混合的池子里化解竹子,再捣碎制成浆,从水池里捞出做成一张张纸。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下午,我们参观了传统造纸博物馆。在博物馆内,我们看到了泽雅纸制作过程,了解到了造纸术的重要性,他是我国重要的文化遗产,保护好它对于我们来说任重而道远。也看到了制作泽雅纸所用到的工具,他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所创造的,以及各式各样的泽雅纸。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在此次实践团前往生态博物馆对造纸术考察纪实的过程中,成员们收获颇丰,与此同时,实践团完美的完成了今天的计划,相信以后会有更多的人来探寻造纸术,让这项中华瑰宝大放异彩。


推荐阅读:四川热线

版权和免责申明

浙江新闻在线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